您好,欢迎来到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官网
热门课程:
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>资讯专栏>考证须知

考证热 也得有的放矢

2012/9/1 16:08:30  www.rencaizhongxin.org.cn  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  人气:50

  

现在很多岗位都提出“从业资格”的概念和条件,然而,过多的参加职业技能证书考试是否有必要?比如教师资格证书,虽然获得了这个证书,就具备了到学校当教师的资格,然而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,绝不是靠突击一下,通过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就可以实现的。

  

眼下,教师资格证已经成为继公务员考试之后又一热门。据《齐鲁晚报》报道,201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工作潍坊市共有10225人报名,首次突破万人,比2011年报名增加2077人,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。

  

当今社会竞争激烈,就业形势非常严峻,要想找到好的工作岗位,除了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,还需要通过专业考试,拿到职业技能证书。针对这种情况,社会上也出现了“考证热”的现象,有一些人,为了给自己寻找工作增加砝码,到处去参加职业技能证书考试,因此也被形象的称谓“考证一族”。

  

对于考证这种行为,笔者觉得还是有必要的,毕竟现在很多岗位都提出“从业资格”的概念和条件,要想得到这样的工作,首先必须获得上岗的资格,也就是考取职业技能证。然而,过多的参加职业技能证书考试是否有必要?我想,还是值得大家探讨一下的。

  

考证一族的心理还是很客观的,手里的证书多了,可供选择的余地自然也就大,这个工作不行,我可以应聘另外一个工作,反正咱手里有证,多撒几网,总能捞着一条鱼。不过,考证也是需要时间的,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准备,以后确定工作了,可能只用到某一个资格证书,其他的也就不用了。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,这样做是不是有些浪费?

  

另外,虽然很多证书人人都可以考,并没有设定条件限制,但是也不是说什么证书都适合每个人考的。比如教师资格证书,虽然获得了这个证书,就具备了到学校当教师的资格,然而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,绝不是靠突击一下,通过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就可以实现的。看看专业的师范院校的课程设置吧,除了专业课程之外,还有心理学、教育学等等。师范生毕业前,还要到学校里去实习,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。因此,要想培养一名合格的教师,真的很不容易,绝不是与资格证书划等号的。

  

建议朋友们在考证的时候,还是应该有的放矢,既要考虑工作的待遇问题,也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和专业,最好确定一个方向,尽全力去准备,效果要好一些。如果四面出击,到处考证,看上去好像成功的概率大了,实际上却是分散了力量,花费了时间、精力和金钱,效果却不一定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