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来到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官网
热门课程:
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>资讯专栏>最新动态

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确保就业形势稳定

2020/1/14 17:27:41  www.rencaizhongxin.org.cn  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  人气:195

 吉林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保障的首要任务,强化政治责任,加强组织领导,坚决落实国家有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,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,实现了就业总体平稳向好。
 
  一、强化组织领导,用活责任传导“指挥棒”
 
   稳就业是中央明确的“六稳”之首。实践中,我们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,切实把就业优先摆上位置、落到实处。
 
  一是提高领导层次。成立了由省委常委、常务副省长任组长、25个厅局为成员单位的“吉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”,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,统筹规划全省就业工作,建立了定期例会制度,定期听取调度各地就业创业工作情况,省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全省就业工作目标进展情况的汇报。
 
  二是列入政府绩效考核。将城镇新增就业、城镇登记失业率、零就业家庭援助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指标任务,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;纳入省政府对各市、州政府绩效考核之中,强化各级政府抓就业的主体责任。
 
  三是坚持全程跟踪督导。为突出就业工作地位,省人社厅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,并充分发挥省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,开展吉林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,坚持以省就业领导小组名义定期调度各地就业创业情况,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,始终保持稳就业的强劲态势。
 
  二、强化应对举措,全力确保就业“基本盘”
 
   针对经济增速放缓给就业带来的压力,积极采取应对举措,坚持从完善“扶持返乡创业、防止下岗失业、援助困难群体就业”三大机制入手,全力维护就业稳定。
 
  一是全力推动扶持返乡创业。以鼓励大学生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重点,制定出台了创业培训、项目推介、场地提供、资金扶持、税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。截至目前,全省共建立创业创新实训基地、大学生创业园、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406个,全年投入1.8亿元创业资金,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.8亿元,累计帮助10.5万人实现创业,带动就业44.3万人,实现了全省农民工从“打工经济”向“创业经济”的快速转变。
 
  二是积极稳定岗位防止失业。建立了失业预警机制,对1603户企业实施用工监测,责成驻外劳务机构加强与农民工集中就业城市的沟通联络,密切关注农民工返乡回流情况。制定了《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预案(试行)》。通过发放稳岗补贴、社保补贴、见习补贴、降低各险种费率、免费技能培训等实际举措,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。上半年,我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,将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%下降到16%,不设过渡期一步到位,将工伤、失业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,将全省技能提升补贴“紧缺急需职业(工种)”由原来的6项调整扩大到16项,将贫困地区稳岗补贴返还比例由50%提高到60%。通过上述措施,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50亿元,对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 
  三是大力援助困难群体就业。实施“产业+技能+就业”扶贫模式,对困难家庭子女就读职业技术院校实行“三补一免”政策。建立96885就业援助专线,对下岗失业人员、零就业家庭成员、残疾失业人员等9类就业困难群体,实行分类精准帮扶,强化“一对一”援助。截至目前,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.31万人,援助零就业家庭277户,就业277人,援助率达到100%,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。
 
  三、优化工作机制、提升就业服务“精准度”
 
   实践中,我们注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,改进方式,努力为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。
 
  一是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。2019年正式上线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,包括就业核心业务、智能决策等13项子系统,39项政务事项在省内五级平台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,实现了就业服务体系、工作模式和服务功能的全新转变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,密集举办招聘会,前三季度,全省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00余场,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,61.3万人次进场,21.54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。
 
  二是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。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,实施基层项目拓展就业。完善“三支一扶”岗位,新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和5000个见习岗位,提出了对留用率达到50%以上的见习单位给予带教补贴的政策。
 
  三是全面提供技能培训服务。出台了《吉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》,根据企业转型升级、产业发展需要,提出三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目标。今年已完成培训22万人次。